聯合公告區

如何食用樟芝


如何食用樟芝
 至目前為止,食用樟芝保健康的方法,可大致分為子實體和製成品兩大類。

一、子實體體食用法

所謂「子實體」,就是整片野生採得的牛樟菇,不分木質部、菌絲體或孢子,就像靈芝一樣,切成小片即可。樟芝雖然 有許多人吃過,但因子實體太貴,少有實驗測定其劑量,我們的研究人員曾將予實體樟芝餵鼠,劑量每公斤體重餵六三○毫 克十四天,未見有任何毒性。

直接口含、嚼食
就像原住民要外出做勞力工作一樣,切一小片樟芝含於口中,慢慢釋出其中的特性;如果味道變淡了,再輕輕咬碎 ,整片都沒有味道以後,再整片嚼碎吞服。

本法的好處是可享用「原味」,效果最直接,完全不浪費 缺點是真品取之不易,萬一吃到假貨,很多菇菌類都可能有毒,而且原味採自林間,衛生條件較差,比較危險。但「原 味」很苦,份量一定要少,才不致因為難以下嚥而浪費了寶物。

加水煎煮
首先將樟芝子實體表面清理乾淨,盡量去除所附連的樟樹皮或雜質,然後切成薄片或長條,或整塊煎水煮開當茶飲。本 法會一樣苦,宜用小杯飲用,或可多加幾次水再煮,重複煮煎幾次,直到沒有味道為止。或每次煮水時,可只加幾片新的樟 芝,再和舊的混合,重複煎煮。

至於多少份量才合適,應自己斟酌。原則上,以煮到沒有苦味為止,再混合飲用比較經濟、不浪費,畢竟樟芝的新鮮品 不便宜,應做最利用。但究竟要調配到多濃才合適,可依自己的口味來決定;可以確定的是,作為保養用者,味道淡淡即可 ,甚至也可加點蜂蜜或冰糖、枸杞、紅棗等調味。
-- ↑ TO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