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公告區

牛樟菇是什麼


牛樟菇是什麼
人稱樟芝為靈芝之王  芝素有「靈芝之王」美譽,如此名貴的樟芝只生長在牛樟樹上,台灣得天獨厚,全世界只在台灣才有牛樟樹,因此, 樟芝也只能在台灣採得。來台觀光的日本客人,在溪頭或阿里山一帶山產店都會特別佇足打聽一番。茲將樟芝的形態、歷史 、生理活性、藥效、市場、栽培生產等方面詳述如下。

形態與傳說:又名紅樟菰樟芝(Antrodia camphorata)又名牛樟菇、樟菰、樟窟內 菰,在霧峰鄉農會樓上菇類博物館展示的樟芝圖片中提及,台灣有稱「陰陽對口菇」,乃描述其神效彷彿能救人於陰陽兩界 的傳奇,另亦提及在中國大陸則稱「血靈芝」或「棺花」。但有鑑於中國大陸並不產樟芝,故血靈芝或棺花等稱謂,應是張 冠李戴之誤稱。在台灣亦曾出現媒體報導棺菇,要價每斤五十∼六十萬元,但純屬炒作,沒人吃得起,也不知是否可食。棺 菇在外觀上雖亦為紅色,但缺少樟芝背面年輪狀的黑紋,樟芝也不長在棺木上,兩者絕不相同。

特等牛樟芝  樟芝寄生於台灣牛樟樹(Cinnamomum comphora)的空心木材內壁,子實體具有強烈之黃樟香氣味,外形成皮塊狀(層紋 板狀)或像是鐘乳石狀(鐘狀),板狀者表面呈橘(黃)紅色,佈滿菌孔,除少數缺口或孔緣留有底層,藉附著在樹幹中空之內 壁為淺黃白色之木栓質,生長時間較短者,質地柔軟而鬆脆。鐘狀者皮殼明顯具環狀綾紋,暗綠褐色,角質堅硬而具有光澤 ,其斷面亦為橘紅色,菌孔微細綿密,管口小,呈深紅色,每毫米四至五個。曬乾後退色成土黃白色,樟芝的產期在六至十 一月,十一月以後至五月間幾乎停止生長,採收的樟芝因冬夏不同,含水率有差別:夏季雨水多,所以溼的三斤可曬成一斤 ,冬季者約二•五斤可曬成一斤。目前估計年採量約三噸溼重,而且逐年遞減中。有位受訪者表示,幾年前尚有日本人大量 收購,現在台灣本身就有缺貨情形了。

 牛樟菇的子實體為多年生,無柄,本栓質至木質,菌蓋半圓形,頂部表面褐色至黑褐色,腹面為橘紅色成局部黃色,有 許多細孔,味極苦。樟芝因黃樟油精具有濃郁之香氣,故為台灣寒山深谷森林中一種極為珍貴的生藥植物,也是一種野生菇菌,具有強烈沖鼻的樟樹香氣。

與靈芝有很多不同處
 樟芝與一般靈芝類有很大的差異,樟芝的學名是Antrodia camphorata,而靈芝是Ganoderma lucidium兩者根本不同屬 亦不同種。此外,樟之的外型呈板狀或鐘狀,並無固定型態。板狀形態者,面為橘紅(黃)色,整面全有菌孔,板底層有淺黃 白色的木栓質,藉此木栓質附著在牛樟樹中空心材內壁上生長。鐘狀形態者,子實層(鐘面)亦呈橘(黃)色,充滿菌孔,內有 孢子,味極苦,新鮮時為橘紅色,之後會成橘褐色或褐色,鐘體則呈暗綠褐色的皮殼。以顯微鏡觀察其擔孢子,其型態為平 滑無色之透明微彎柱形。

牛樟菇段木  而靈芝有柄,菌傘上方呈五色,有漆樣光澤;但只有菌傘下方有孢子,多生長在枯木外側,味微苦、性涼,富含多醣體 和類黃酮,整株入藥,或只取其孢子,整株入藥者價錢較低,只取孢子或孢子破壁(將微小的孢子再削破)者價格較高。靈芝 產地有大陸、台灣、日本、韓國或北美,但樟芝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有。

 由於牛樟菇是台灣特有種,唯一寄生是牛樟樹,只附著、生長在野生牛樟樹洞中,是造成牛樟木材腐朽、中心空洞的元 兇。牛樟樹不多,加上有人不斷盜伐,造成今日台灣牛樟樹數量相當稀少,而在剩餘的牛樟樹上能長出牛樟芝的更少,以人 工栽培技術培養樟芝子實體的工作又至今尚未成功,故物以稀為貴,樟芝才能賣得高價,故採集者有增無減,民間因而尊其 為「靈芝之王」。

歷史:原是原住民的祖傳秘方
 樟芝最早存在的年代已不可考,因其只生長在台灣特有的牛樟樹上,所以從牛樟樹在台灣的分佈情形與歷史,即可約略 得知樟芝存在的軌跡。牛樟樹為台灣特有的常綠闊葉大喬木,與一般常見的樟樹冇樟、陰陽木等不相同,葉長約十五公分、 寬約九公分,適用於雕刻及製作高級家具。牛樟樹生長於海拔二○○∼二○○○公尺的山區,在清代以前是台灣山區常見的 樹種,樟芝在此時期亦應相當普遍。明末清初,鄭成功來台,此後,大量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潮隨後而至,並大量開墾荒地 ,台灣由原是原住民為主體的人口結構,慢慢的被漢人所取代,而原住民的生活圈,則由原有的平原轉移至山區。所以,早 期樟芝的發現者是原住民,而不是平地的漢人,其來有自。清代之後,隨著台灣的高度開發、原住民進駐山區、雕刻家具業 的發達,牛樟樹開始被大量採伐。在日本人據台期間,一八九九年建立樟腦專業制度,在台灣大肆砍伐牛樟樹等樟樹類,製 作樟腦油。最近一百年來,砍伐及無造林工作的雙重打擊,牛樟樹已難得一見,因而列為一級木的國寶級保護樹種。由於野 生動植物法之頒行,牛樟樹成為受保護對象,相對地,樟芝雖然腐生於老牛樟樹洞中,依法視為被保護之附屬品,一如象牙 之於大象,故採摘販售野生樟芝皆屬違法行為。正派經營的廠商不會冒此風險。
-- ↑ TO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