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疾風知勁草再嶺風騷五百年

[本區由站長維護]介紹雲林縣的吃喝玩樂地點或住宿相關資料,以及民眾詢問問題的解答。
  • 廣告

[轉貼]疾風知勁草再嶺風騷五百年

文章拉風送貨員 » 週三 10月 15, 2003 4:42 pm

疾風知勁草

再嶺風騷五百年

前言
sars疫情肆虐,許多民眾不敢搭飛機,原本打算出國的,有不少人改變主意,將行程變更成國內旅遊,其實雲林境內也有不少風景名勝,像是草嶺、石壁、劍湖山、華山等,都相當值得一遊,尤其是草嶺,經過九二一洗禮後,雖然以往的草嶺十景,清溪小天地已陷入草嶺潭水中,水濂洞的二洞被淹沒一洞,峭壁雄風原有一百四十公尺也已淹沒七十公尺。但蓬萊瀑布、長青谷、幽情谷、奇妙洞和青蛙石卻完好如初,再加上大飛山奇景與草嶺潭,現今的草嶺不僅有觀光的價值,更有教育的意義!



草嶺簡介
草嶺位於雲林縣古坑鄉, 海拔分佈自四百五十公尺到一千七百五十公尺,舊名番坪坑,位於古坑鄉的東邊山區,瀕雲林、嘉義、台南三縣交界,居阿裡山 、溪頭、瑞裡等風景區的中樞,面積一千多公頃,地幅寬闊,群山擁抱。
民國30年,一次地震造成草嶺深淵山崖,陡峻巖壁多處,包括氣勢雄壯的斷崖春秋、活靈活現的青蛙石,雄偉的蓬萊瀑布、靈秀的清溪小天地、水簾洞等,在七○年代更以『草嶺十景』名聞全台,地層活動後的地形與溪谷,不知在多少人心中留下難忘的回憶。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的集集大地震,草嶺山被震得飛山走石,造成有史已來最大的崩山,崩塌面積約有六百四十一公頃,而土石又將溪水阻斷,而形成新草嶺潭。新草嶺潭面積一百八十公頃,橫跨雲林、南投、嘉義三縣,蓄水量四億六千萬立方公尺,水深五十公尺。之後受納莉颱風影響,水位稍降,但仍具有相當的觀光價值。草嶺潭形成的原因是山崩物質阻塞清水溪河床而形成的天然水霸,使清水溪河道形成蓄水湖,也就是所謂的『堰塞湖』。目前是台灣地區目前最大的天然湖泊景觀。
  

蓬萊瀑布
蓬萊瀑布位於草嶺本莊東北方兩點五公裡處,全年清涼如春,每當下午二至四時,就呈現七色彩虹,運氣好的人都可看到。蓬萊瀑布是草嶺的第一景,瀑水自峭壁高處奔瀉而下,水勢湍急,整年清涼如春。瀑布附近規劃為長青谷風景區,沿途有 8個風景據點,可連接石壁風景區,風景幽美,自然天成,腳力佳者不妨一一遊覽,順便運動。


水濂洞
沿著清水溪走,便可看到一個約一百公尺高的瀑布,瀑布裡面有兩個凹形洞,瀑水散落洞前,人可從側面進入洞內,據說陽光斜照時,會出現一條七色彩虹,不過現今已有一洞淹沒在草嶺潭中。

蜂巢巖與青蛙石
經過水濂洞,往上爬一百公尺,抬頭仰望一大巖石,石面如蜂巢,巖頂棲著一個狀似青蛙的大石,那就是青蛙石了!在蜂巢巖後面,有個T型的石洞名『奇妙洞』,洞內曲折微妙,身材胖者最好別進去,以免卡在裡面。

幽情谷
幽情谷是水濂洞瀑布的上游溪谷,谷中巖板被溪水長年沖刷,形成各種型狀的地形,水清見底,裡面有很多的淡水小魚小蝦,雖然蚊子多了點,但蔭涼清雅,水聲湍湍。河床上分布著階狀小瀑布、淺潭與俐落的河道,好比世外桃源般令人忘俗。
頭像
拉風送貨員
高級會員
高級會員
 
文章: 128
註冊時間: 週三 10月 15, 2003 12:40 pm

廣告

{ SO_SELECT }

在 Facebook 上分享 Facebook 在 Twitter 上分享 Twitter

回到 雲林生活資訊[精華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