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台西風雲錄Ⅱ

[本區由站長維護]介紹雲林縣的吃喝玩樂地點或住宿相關資料,以及民眾詢問問題的解答。
  • 廣告

[轉貼]台西風雲錄Ⅱ

文章拉風送貨員 » 週三 10月 15, 2003 4:37 pm

台西風雲錄Ⅱ
企劃採訪/阿建 美術編排/佳雲

上期本報介紹台西後,許多讀者紛紛來信表示,這個週末一定要去台西走走,其實台西擁有豐富的人文與自然景觀,更是離我們最近的海岸線之一,雖然沒有良好的規劃與開發,對她卻總有一份特殊的情感,那裡除了海產、寺廟,還有被台西人戲稱為「惡魔島」的台塑六輕工業園區。當然囉!想要讓孩子親近大海,或是情侶間想找個談心的好所在,台西都是相當適合的地方,而且免收門票喔!

寺廟之多全台有名
第一次來台西的人,還沒看到文蛤與蚵仔,就已先發現台西的寺廟特別多,金碧輝煌的建築四處都是,讓人目不暇及。台西寺廟這麼多,主要是因為沿海地區土地貧瘠,居民主要以捕魚維生,因捕魚生活充滿許多不可預知的變數,居民心中的恐懼與不安也就特別高,所有的一切只能寄託於神明的保佑,也因此造成寺廟數量特別多的現象,寺廟密度之高,在全台沒有第一也有第二!
台西地區寺廟近百家,當然不可能每家都去逛過,在這裡跟大家推薦五條港安西府廟、台西安海宮與崙豐進安府三家,尤其是五條港安西府,祂可是台灣各廟中唯一豎有旗竿的廟宇,該竿自地面起高六十餘尺,據說是由張千歲(該廟祭祀的神明之一)親自化身向福州採購取回。根據傳說,清朝時因本省缺乏珍貴杉木,張千歲便化身成一個老人,到福建、福州選購木材,並請店家將所購木材刻「張李莫」三字,再編成筏,漂流到海豐島,由漁民撿獲,搬回建廟。
安西府於清道光年間建廟至今已有二百年的歷史,供奉主神張巡是唐朝忠臣,每年農曆六月初十(本週三)祭典日,全省各地信徒紛紛湧來,除了香客,許多攤販也會來這邊湊熱鬧,再加上廟前的文蛤、蚵仔攤販,總是吸引不少人潮,每年前來進香香客高達數十萬人,即使是平常的初一、十五,前來拜拜的信眾夾雜觀光客與攤販,看起來相當熱鬧,是來台西必遊之處。

漲潮退潮生態大不同
 台西海邊充滿許多野生動物,雖然沒什麼經濟價值,但對一些小朋友或不住海邊的鄉親而言,仍具有相當的教育意義。漲潮時運氣好一點可以看到像碗粿那麼大的水母;每逢退潮後,就會有許多民眾帶著小朋友到海邊尋寶,儘管阿比與伯朗咖啡等垃圾相當殺風景,沙灘看起來也是烏漆嬤黑亂噁心的,但退潮後的沙灘卻住著全世界跑最快的螃蟹~幽靈蟹,顧名思義,牠們就像幽靈一樣,來無影去無蹤,當然他們跑這麼快可不是吃飽沒事做,而是為了避免天敵,如鳥類(觀光客應該也算吧?)等掠食,只要一發現危險,幽靈蟹就會跑回沙灘上的洞裡面躲起來,速度真的很快,有些地方滿山滿谷都是幽靈蟹,只要腳一往沙灘踩上去,就會有好幾十隻幽靈蟹奪門而出,數量之多可想而知。
 除了幽靈蟹,退潮後的台西海邊還有一種類似蟑螂的小動物,看起來相當噁心,有些遊客就直接叫牠海蟑螂,不過似乎是在大排水溝比較多,海邊反而比較少,此外還有貝殼與彈塗魚,雖然數量不多,但發現時卻常讓人眼睛一亮呢!如果你想尋寶,建議到蚵架下面找看看,當地居民表示,蚵架下常有許多生物聚集,是遊客尋寶的地方,不過可別破壞人家的蚵架或順手牽羊,這樣就太沒品了,小心不要被尖銳的貝殼刺到腳!
 當地的居民說,想趁退潮時親近沙灘,記得穿雨鞋,這樣才不會弄髒鞋子,因為剛退潮時的沙灘相當鬆軟,腳一踩下去就陷到沙灘裡,沒帶雨鞋的人,建議可等退潮一陣子後,等沙灘乾一點再過去,這樣就不怕弄髒鞋子了。遊客怕弄髒鞋子,大自然也怕我們弄髒海岸,在這裡奉勸大家,真的不要再亂丟垃圾了!

舊派出所&鄉長宿捨
台西有兩個地方比較熱鬧,一處是安西府,令一處則是中山路,這裡仍保有許多傳統風味的建築,只要細心觀察,定能有所收穫,如果你是從縣道一五八進入台西,一定會發現雄偉的台西警察局,但在其前面,還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台西舊派出所,雖然看起來有點不搭,但舊派出所可是台西目前文藝活動的重要據點之一喔!
舊派出所原本是要拆除的,經過許多文化工作者的爭取,才規劃成台西地區藝文展覽中心,以及觀光旅遊資訊窗口,並正名為「海口莊役場藝廊」,台西藝術協會並定期在此舉辦各種展覽與活動,讓舊派出所重獲新生。位於台西鄉市中心的海口莊役場藝廊,也是雲林縣沿海唯一具紀念價值的古老公共建築,更是台西藝術協會的門面之一。
 此外,台西舊鄉長宿捨也頗具參觀價值,該宿捨為日據時代的建築物,全棟採取檜木結構,充滿日式風味,再加上門前兩株百年老榕樹與新近移植的景觀花園,頗有脫俗之感,同時也是文化工作者的辦公室。
頭像
拉風送貨員
高級會員
高級會員
 
文章: 128
註冊時間: 週三 10月 15, 2003 12:40 pm

廣告

{ SO_SELECT }

在 Facebook 上分享 Facebook 在 Twitter 上分享 Twitter

回到 雲林生活資訊[精華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2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