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遠東眼鏡LOGO


<<上一篇 >>幫爸、媽配好老花眼鏡

幫爸、媽配好老花眼鏡

多焦點一次就上手

 多焦點要獨立出來介紹,實在是牽涉太多因素可以改變它配戴後的舒適度,適當的圖示說明如果可以讓大家更清楚了解多焦點構造跟差異,這樣選擇多焦點就不再那麼困難了。

多焦點的結構與原理


 上圖是整片多焦點鏡片的度數分布圖,左、右邊的藍灰色深淺區塊稱為盲區(就是不規則度數)區塊顏色越深、度數越多、晃動就越大!!



 上圖A點是眼睛的裝配位置,周圍大致為遠用度數區塊,A點至B點則是中距離使用範圍,度數變化則是由A逐漸增加遠視度數至B點(度數變化就是老花的度數變化多寡,稱加入度或是ADD),B點區域就是近用範圍!!

舉個例子說明:
客人甲 處方為 S-5.00 ADD +2.00 就是近視 -5.00 老花度數 +2.00 那A點就是 -5.00 B點位置就是 -5.00+ (+2.00)= -3.00(近視-3.00)

客人乙 處方為 S+1.00 ADD +1.50 就是遠視 +1.00 老花度數 +1.50 那A點就是 +1.00 B點位置就是 +1.00+ (+1.50)= +2.50(遠視+2.50)

多焦點影響的幾大原則一定要讓大家知道

多焦點度數差異 (ADD多跟少的比較)

 相同距離內鏡片變化度數的多寡、放入越多度數擠壓變多,而且近方範圍會變窄!! 如同樓梯,一樓到二樓同樣高度,台階由100階變成200階 每個階梯的使用距離都會變窄。


鏡片加入度(老花度數)越多,在鏡片設計原理上度數會被擠壓,可視範圍會變窄、晃動也會增加、如同上圖鏡片中黃色(度數淺)與灰色(度數深)區塊的差異,所以老花度數較少時(年輕),配戴多焦點近方範圍會較大(如上圖灰色區塊),年紀越大區域已經變窄,而且身體的適應力也會變弱,配戴成功機率會遞減。

多焦點距離差異(長、短焦差異)



 多焦點有所謂長、短焦的設計(上圖左方是短焦,右邊是長焦),也就是從遠方度數到近方度數的加入度不變,距離設計得比較短,

 我們同樣以樓梯來做比較上升的高度不變!!但是長度距離越長、面積就越廣!如果以每個樓梯的踩踏寬度當作度數,使用的空間也變大了!簡單的說,越長焦的設計每個度數佔用的範圍就越大、較舒適,但是眼睛需要迴旋的角度要大,近方位置會較低,短焦也有其優點,現在時髦的女性配帶的框面變窄,就適合短焦的設計,中距離因為壓縮了度數,看螢幕會較不舒服。


多焦點種類系列差異

假設要以樓梯來做比喻,我會把多焦點種類的差異形容是樓梯建造的樣式!! 樣式固定下,能做的變化其實有限!!

但是現在鏡片研磨技術日新月異,透過更精密的測量能夠依照消費者的配戴習慣,跟鏡框的頂點距離、傾斜角度,及鏡框彎度等等去重新設計一付鏡片,實際上配戴起來的晃動感確實減少非常多!該不該用到這麼高階的鏡片!稍後再討論∼∼

這是上個月出爐的 HOYA CONSISTENCY 活力系列多焦點,及日本 999.9 M-18 款式,對於新產品自己親身配戴過,才能越清楚商品特性!

多焦問與答

下列幾個問題目前製作中,近期呈現!

Q:該不該配多焦點?
Q:配哪種多焦點較適合?
Q:配多焦點要注意哪些事項?
Q:多焦點價格?


如果您對於多焦點還有疑問,加入遠東眼鏡的 LINE 生活圈,我們也能提供您更即時的多焦點諮詢服務!
1.手機、平板點選連結 https://line.me/ti/p/%40ugy4083k
2.在LINE、LINE@的ID搜尋中以「@UGY4083K」(須包含@)。
3.官方帳號搜尋「遠東眼鏡」。
4.直接掃描下圖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