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遠東眼鏡LOGO


如何分辨眼鏡鏡片脫膜

 平常在網路上面長聽網友說鏡片不乾淨,或是有髒東西擦不起來,很多人都說可能是脫膜,但是鏡片脫膜如果是在眼鏡行,或許都可以輕易分辨,但是消費者沒有看過也不太清楚脫膜是什麼樣子,所以提供脫膜的照片給大家參考。

一般的鏡片其實有分,玻璃鏡片因為材質上不易變質,所以玻璃材質幾乎很少有脫膜現象,不過塑脂鏡片就比較容易遇到,而一般塑脂鏡片的曲折率可大致分為 1.5、1.56、1.6、1.67、1.74....這些不等,折射率約高表示越薄,鏡片的韌性也會隨著增高,但是相對的多層膜的附著也會越難。 根據經驗一般常見的脫膜都是以1.6的曲折率以上較常見,可能是本身鏡片硬度較高,不容易附著,但是ㄚ宏認為呢,多層膜的部份有點像是貼磁磚,當磁磚跟地面附著度不是很好,或是溫差造成熱漲冷縮,都是導致多層膜剝落的原因,當然不單單是這些,鏡片廠商的問題也是其中之ㄧ,所以呢如果廠商發明更好的附著技術時,多層膜的脫落或許在以後會成為絕響。 不過短期間內,還是好好保護自己的鏡片,盡量避免讓鏡片處在高低溫落差大的地方,都是保護鏡片的好方法哦,至於分辨多層膜的部份,還是請眼鏡行辨別,因為某些客人認為他們的鏡片脫膜,但是後來只是稍微清潔就可去除,鏡片公司大多有保固一年,所以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幫忙囉!

 看到左半邊邊緣的反光嗎?這就是脫膜,會有粗糙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