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遠東眼鏡LOGO


鏡片記號能不能保留??

經常遇到網友提到,老闆說鏡片的MARK裁不進去鏡框裡面,到底是裁不進去還是沒有裁進去,阿宏也製作了個鏡片MARK製作的過程,讓網友能夠更了解鏡片MARK與鏡框跟眼鏡眼位的相對位置,這樣有做功課的朋友就不會被唬了哦!!

▲ 原始配戴位置
 ㄧ般如果客戶戴上眼鏡後,其相關位置如上圖。
▲ 眼位點
 利用燈筆或其他輔助工具可以找出眼睛的瞳孔中心,此距離為瞳孔距離。
▲ 鏡片焦距對準瞳孔中心
 每一個鏡片皆有其焦點,需將鏡片焦點對準鏡框與眼位點的相對位置。
▲ 鏡片記號
 如果鏡片記號在藍色圈圈位置,那麼您的眼鏡即可看到鏡片記號。
▲ 沒有散光的鏡片
 如果您的度數沒有散光,鏡片可順著焦點旋轉,所以您的鏡片 MARK 會在綠色區域內。
▲ 有散光的鏡片
 當您的鏡片如果有散光,須計算軸度,以藍色為180軸計算。
▲ 相對應散光軸度
 上圖白色區域為相對的散光對應軸度。
▲ 90度軸散光
 如果您的度數為90度軸散光,那麼您的鏡片 MARK 及對應位置如上。
▲ 鏡片 MARK 與散光軸度息息相關
 所以依照散光軸度,如果這位消費者散光軸度位於九十度,裁切時並無法將鏡片 MARK 保留於鏡框內,而會將 MARK 裁切掉。

關於鏡片 MARK 留與不留,或是留不留得住做個結論!!

  1. 鏡片如果沒有散光,每個 MARK 皆可保留。
  2. 如果有散光軸度,框型越大越有可能保留鏡片MARK。
  3. 鏡片焦點製作在鏡框上,除非受到外力軸度有可能偏移,不然焦點是不容易跑掉的。
  4. 鏡片 MARK 有分原片已經有 MARK (蔡司、HOYA、Nikon等),也有些可指定軸度打上 MARK ,當然也有些是做好鏡片再打MARK。
當然! MARK 除非仿冒,不然應該都不能事後再打上去,如果您的鏡片是普通鏡片,事後做好再打上某 MARK,相對的到底是用哪種鏡片誰也無法給個說明,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自創品牌ㄧ直遭人詬病的原因, 這也就是網路上才為什麼ㄧ直鼓勵網友要慎選品牌,因為買到便宜的白牌鏡片,總比買到貴的自創品牌還要好的原因在此,即使是連鎖體系的品牌亦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