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遠東眼鏡LOGO


眼鏡的製作流程

 您覺得眼鏡是怎樣製作的呢,常常遇到客人提到,鏡片不是來的時候就好了嗎?您們還要製作嗎?宏仔針對這個問題,將眼鏡製作的過程大致上說明一下,改天您對眼鏡製作的概念也會比較清楚哦。

 本次宏仔製作的鏡框採用的是 Four Nines 999.9 的鏡框,材質是 TITANIUM-IP 採用半邊車溝設計,特別的是運用金屬框面支撐,而不是尼龍線,製作難度會提高不少。鏡片是 Nikon 1.5 單面非球面,鏡面鍍膜是使用智潔鍍膜(類似HOYA超潔淨鍍膜),主要考慮製作完要和HOYA做個比較。
鏡片度數 右眼 S-2.25 C-0.50 X 90 左眼 S-1.75 焦距 35/34mm

Nikon 鏡片的原裝封套與保證書,按下可放大 ■ Nikon 鏡片的原裝封套與保證書
 Nikon 1.5 單面非球面 智潔鍍膜,本片為特製鏡片,特製鏡片封套上有完整的處方資料與經銷商的資料,可供辨別。
Nikon 智潔鍍膜,按下可放大 ■ Nikon 智潔鍍膜
 Nikon 智潔鍍膜,智潔鍍膜為 Nikon 較特殊的鍍膜,與一般 Zeiss 和 HOYA 的鍍膜不同的是,上頭還有一層防滑的專利鍍膜,方便店家製作,製作完後用面紙即可擦去,所以可以看到鏡片上製作隱形MARK時擦去的形狀。
鏡片研磨前置作業,按下可放大 ■ 鏡片研磨前置作業
 鏡片要研磨前,需先製作好鏡片的模板,接著點出模板上的焦距位置,並與鏡片上面量出的焦點和模板對齊後,鏡片的前置作業才算完成。如有品牌MARK則需將品牌MARK考慮進去。
鏡片磨片原理,按下可放大 ■ 鏡片磨片原理
 如果您有去複製過鑰匙,那麼原理其實很類似,不過機器上的複雜性增高不少,依照模板的形狀及要製作鏡框的類型,來將鏡片研磨成和模板相同的型狀。
鏡片型狀研磨完成,按下可放大 ■ 鏡片型狀研磨完成
 經過鏡片的粗研磨與細研磨後,終於成型了,再將鏡片的大小校正後即算完成初步鏡片。
鏡片拋光與加工,按下可放大 ■ 鏡片拋光與加工
 半邊或是無邊的鏡片,研磨後還需要經過拋光才會顯示出鏡片的光澤,如果半邊的鏡框則還需要再進行車溝的動作,其中拋光的細緻度可看出店家對於鏡片製作的功夫哦!。

■ 結語
 鏡片製作完成後,還需要做調整、上油、清潔等動作,依照每附鏡片的製作方式不同,每附眼鏡製作的時間從 30 分鐘到一兩個小時都有可能,當中牽涉到店家對於鏡片製作的仔細程度,所以宏仔還是蠻肯定慢工出細活這句話的,『趕』得出眼鏡,但是趕不出品質哦。